2022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行业市场现状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3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具有良好的制氢基础,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产业发展优势显著。

根据高工产研氢电研究所调研统计,2022年国内电解水制氢设备出货量达到722MW,同比大幅增长106%。其中,考克利尔竞立以出货量230MW继续排名第一,传统电解水制氢设备头部企业派瑞氢能(中船重工718所)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光伏巨头子公司隆基氢能首次跻身第三。2022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设备厂商出货量排名如下: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成本来看,电解水制氢的成本主要取决于电费。以目前主流的碱性电解水为例,制氢效率约5度/立方米,电费成本约占85.3%,因此其经济性受电价的影响大。如果按照平均工业电价0.6元计算,成本约40-50元/kg,明显偏高。据估算,当电价低于0.3元时,电解水制氢成本与其他工艺路线相当。

数据来源:中国氢能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项目建设情况来看,近年来国内制氢项目投资大幅增加,根据高工产研氢电研究不完全统计,2022年1-11月国内共投资制氢项目73个,为2021年全年的3倍;氢气产能达161万吨/年,较去年翻倍。其中电解水制氢项目的数量占比接近60%,大部分采用碱性电解槽的制氢法。

资料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水制氢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