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机器人带动需求 精密减速器迎来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17 17: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密减速器作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高端装备的核心零部件,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国民经济增长密切相关。我国精密减速器发展较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游市场需求不断高涨,精密减速器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近年来,随着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等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谐波减速器与RV减速器已成为高精密传动领域广泛使用的精密减速器。

一、精密减速器概况

(一)精密减速器种类

减速器作用是把高速运转的动力,通过输入轴上齿数少的齿轮啮合输出轴上齿数多的大齿轮,从而达到改变输出转速、扭矩和承载能力的目的。减速器主要分为通用减速器、精密减速器和专用减速器。精密减速器规格以微、小型为主,精度较高、回程间隙小、使用寿命长,更加可靠稳定,主要应用于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高端领域。精密减速器主要包括谐波减速器、RV减速器、精密行星减速器、摆线针轮减速器、滤波减速器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密减速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工业机器人的精度和负载,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之一,占工业机器人成本的35%左右,成本占比最高、研发难度最大。全球机器人领域中,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的市场销售数量占比均为40%左右,精密行星减速器、摆线针轮减速器、滤波减速器等共占20%左右。

数据来源:GGII、纳博特斯克、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