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28 10: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种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专业领域,一般由专业培训的人员操作或使用的,用以辅助或代替人执行任务的机器人,主要分为应急救援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军事应用机器人三类。随着特种机器人性能和对环境的适应性不断增强,它将在军事、防爆、消防、采掘、建筑、交通、安防、管道建设等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当前,国内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对特种机器人有着突出需求。2017年以来,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7%,2022年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约153亿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功能的不同,特种机器人可以分为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从细分市场占比来看,目前军用机器人占特种机器人销售额比例较大。数据显示,2021年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和应急救援机器人市场占比分别为71%、23%和6%。未来随着军工智能化、无人化、信息化的加速推进,军用机器人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种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1.危险场所中的应用需求

众所周知,高寒及偏远地区经常有检查任务,人们通常无法进入,然而,拥有先进技术的特种机器人可用于处于危险环境的变电站及配电站,逐渐取代人工及采集系统。例如,在无人值守的变电站每天完成多次检测;读取及检查数千个设备检查点的数据、图像和其他信息。

2.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特种机器人新产品涌现,随着集成设计技术、运动管理控制技术、传感器感知技术等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持续深入,特种机器人加速应用于煤矿、深海、极地等场景,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和科研价值。

3.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中国较早实现了机器人自主巡检在变电站等场景的应用。例如,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先后研发了一系列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综合运用非接触检测、多传感器融合导航定位、视觉伺服云台控制等技术,以实现检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