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9 09: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种机器人(special robot;professional service robot)应用于专业领域,一般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或使用的,辅助和/或代替人执行任务的机器人。

市场现状

在全国智能化产品推广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中国特种机器人销售额从2017年的35.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8%,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2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就市场结构占比而言,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的平稳扩张使得其在机器人市场中的占比小幅提升。特种机器人使用场景持续扩展,应用市场蓄势待发,2020年达9%。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特种机器人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面向共性需求研发通用型产品

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实现多点突破。近年来,我国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良好,创新企业加快自主研发进程,产品的功能性与可靠性大幅提升,在安防巡逻、电力巡检、防爆灭火,管道检测采矿挖掘、水下作业、军事作战等场景下得到进一步推广使用。面向复杂场景的共性需求研制通用型标准化产品。我国特种机器人从无到有,品种不断丰富,智能化水平及环境适应能力不断提升,应用领域持续丰富,特种机器人的商业化非常依赖场景需求,相对垂直的应用领域,对产品的可用性要求较高,面向该场景能提供高效且可复制的标准化产品是特种机器人实现商业化的标准路径。

2.特种机器人新型产品不断涌现,持续在新兴应用领域探索布局

特种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产品应用取得新进展。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特种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搜救/排爆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并在一些领域形成应用优势。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对特种机器人的需求也从专业密集型领域向劳动密集型领域迁移。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建筑、煤矿等领域有望成为特种机器人武用的新方向。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聚焦关键岗位和危险岗位,重点推进掘进、采煤、运输、安控、救援等5类共38种煤矿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合理规范市场发展。中国矿业大学主持的掘进工作面机器人研前究项目面向煤矿安全生产隐患难题,采用新工艺和新设计方案,突破了支护时间过长的技术瓶颈,可实现编进、支护、锚固并行作业的无人化操作,掘支时间比例从原1:2或1:3缩减到1:1.04,支护效率提S倍以上,掘支总效率提高约25倍以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种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