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智能网联汽车进入新应用阶段 企业如何拥抱新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5 16:15
分享:

二、企业如何拥抱新机遇

1.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

智能网联汽车具有科技含量高、技术复杂的特点,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是企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智能驾驶、车联网、节能减排等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竞争不断加剧,技术革新的频率不断加快。为跟上行业和市场发展的步伐,企业需要持续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加大智能网联研发投入占比,丰富产品矩阵,不断创新并提供更安全、舒适、高效的移动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积极应对行业及市场竞争。同时,通过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营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2.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

推动汽车智能化进程需要更广范、更深入的产业协作,企业需要积极开展多维度、多渠道的协作共创,融合用户、车厂客户、合作伙伴、科研院校和社区开发者,在业务发展、技术开发、质量水平、协同效率、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协作,共同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良好的生态已成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保障企业在研发、交付、质量等能力的全面提升,强化企业整体的风险抵抗能力,助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3.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流程

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在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一旦被泄露或滥用,不仅可能造成经济财产损失,还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甚至影响国家安全。目前,大部分的车型在信息安全防护水平方面偏低,车内相关联网部件及控制部件防护可靠性不高,且缺失一定的安全策略,导致信息安全事故频发。智能网联时代车企数据安全挑战更大,为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增强用户信心,企业应该不断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流程,增强从产品级到组织级的完整信息安全能力,努力构建安全合规、高效有序、可持续的网络安全环境。

4.完善人才的吸收、留用和培养机制

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要警惕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技术人员流失等风险,通过多方面确保人才的吸收、留用和培养。可以在人才聚集地设立分部,吸引当地优秀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对优秀技术人才的吸引和留用;保持以核心技术人才为基点,通过完善核心技术人才发展和培养制度,形成稳定的技术人才阶梯结构。同时,加速推进专业技术人才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助力企业业务目标的实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