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钙钛矿电池技术将步入量产元年,我国钙钛矿电池发展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24 14: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效率高于钙钛矿的仅有单晶硅和GaAs两种技术,其中GaAs由于成本较高,主要应用于空间航天领域,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单晶硅将是钙钛矿的主要挑战目标。钙钛矿产业化于2022年启动,国内产能接近35MW。考虑到钙钛矿的研究只进行了十余年,众多材料和器件机理难题仍有待突破,未来效率仍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一、新增产量市场规模及预测

钙钛矿产业化于2022年启动,国内产能接近35MW。钙钛矿电池的理论效率和低成本优势是学术界和市场的共识,随着产业技术和设备持续发展,钙钛矿产能快速增长,预计我国2026年产能达30GW级别,市场规模将达7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钙钛矿理论效率高于晶硅电池,发展空间更大

目前,主流光伏晶硅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接近天花板29.4%,在理论极限下,晶硅太阳能电池、PERC单晶硅电池、HJT电池、TOPcon电池的极限转换效率分别为29.40%、24.50%、27.50%、28.70%。而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达31%,多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达45%,远高于晶硅电池的29.4%。可实现的工程极限效率是27.1%,量产转换效率为24.2%;而单结钙钛矿电池的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为25.7%,理论转换效率可以达到31%,叠层钙钛矿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更是达到45%,具有较高的天花板。未来伴随钙钛矿技术的逐步成熟,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具备较高的提升空间。

数据来源:全球光伏、索比光伏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