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清洁电器销售增速放缓 企业如何走出疲弱阴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5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懒人经济”和智能家居浪潮等因素推动下,可解放双手的清洁电器站上风口,进入越来越多家庭的“必入黑科技产品清单”。然而,清洁电器市场高热后增速放缓,终其原因还是价格高普及难。清洁电器企业如何走出疲弱阴霾?

一、清洁电器销售增速放缓

清洁电器是指用于清洁物品和室内环境的电器,主要包括吸尘器、打蜡机和油烟脱排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电动拖把、蒸汽拖把、洗地机等。在家庭深度清洁需求和“懒人经济”盛行的带动下,清洁电器颇受市场追捧。

2018年至2021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额从194亿元增长到3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6.8%。据悉,除2019年以外,2018年、2020年2021年清洁电器销售额增速均保持20%以上。然而2022年家电市场消费需求持续低迷,清洁电器受到大环境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全渠道零售额322亿元,同比增长4.0%。2023年清洁电器市场延续低迷走势,一季度销售负增长,清洁电器销售额59.6亿元,同比下降1.8%,销售量482.3万台,同比下降14.7%。其中,扫地机器人全渠道销额19.8亿元,同比下降11.4%,销量67.8万台,同比下降14.7%。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清洁电器产品价格高昂

清洁电器价格高昂,很难破圈到普通消费者。2023年一季度扫地机器人平均价格2920元,同比增长4%。无线吸尘器平均价格1362元,同比下降2%。洗地机平均价格2721元,同比下降12%。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