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其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3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政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在我国,广义电子政务的范畴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所有的党和国家机构在内;而狭义的电子政务主要包括直接承担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社会事务的各级政府行政事业机关。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方面,大型系统集成商会利用自身规模优势抢占集成业务市场;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基于云资源、生活服务、社交等平台业务优势开始进入电子政务行业,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逐年扩张。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约为426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达45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政务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近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鼓励发展电子政务及数字政府建设。此外,各级政府部门也正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完善社会治理、支撑数字决策、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为“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电子政务领域宏观政策环境的不断完善,我国电子政务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2.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带动业务重构和行业升级

“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流程优化和业务重构再造,将服务和数据向公众开放,传统的政务软件平台都面临着互联网化和移动化,这带来了巨大的行业重构和优化升级的市场空间。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和运维运营工作中,助力“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3.自主可控趋势使行业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采用了大量国外厂商的各类软硬件信息化产品,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给我国网络安全甚至国家安全带来了潜在的风险,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凸显。只有产品安全可信、自主可控,才能肩负起网络强国的使命。随着各级政府部门硬件设备和系统软件的大批量国产替代,运行在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之上的应用软件也将批量国产化,这给二十年来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大汉软件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