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2 15: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政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技术等进行办公、管理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不断深入,电子政务的服务化和平台化成为趋势。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方面,大型系统集成商会利用自身规模优势抢占集成业务市场;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基于云资源、生活服务、社交等平台业务优势开始进入电子政务行业,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逐年扩张。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约为396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达45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政务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电子政务软件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研发需持续投入、不断精进和长期积累。产品研发方面,不同政务软件产品功能及性能的设计,需要结合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为根基,充分理解客户对于产品的要求,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并形成较为全面的产品线。技术研发方面,政务应用的落地及实现需要核心技术支撑,尤其是对于行业中的技术痛点,更需专业的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支持。行业新进入者受限于实践经验及专业技术的不足,难以在短期内完成各项技术和各种产品的研发积累。

2.行业知识经验及项目管理交付能力壁垒

电子政务软件行业的建设项目都是解决政府专业应用领域的特定问题,因此要进行更细致的专业性规划,这就要求对专业应用领域的需求有深度研究。而软件开发往往运行在政府专网,在网络环境、涉密管理、隐私保护、权限控制等方面有其特殊性要求。政务领域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交付是一个专业程度较高的系统性工程,如果没有充足的行业经验和管理方法论的长时间实践积累,软件开发工程往往会在目标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失控。行业新进入者限于对行业知识的理解不深、项目经验缺乏,以及对政府客户核心需求的理解能力不足,往往会使得其项目管理交付的应用效果不理想。

3.客户资源及品牌效应壁垒

电子政务软件行业长期持续经营的企业,会形成大量的客户资源和项目实践标杆案例,形成客户资源及品牌效应壁垒。一方面,受软件产品架构及客户黏性的影响,各省级平台的运维服务及迭代升级需在原有软件产品架构下完成,向市、县下沉同样需要基于省级平台架构开发。因此,与行业新进入者相比,行业内原有的软件厂商具有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行业内的企业拥有各自的优势领域和大量的成功项目实践案例,当终端客户产生平台建设或迭代升级需求时,会优先选择在行业内拥有丰富经验的软件厂商。新进入者缺乏客户资源和项目实践案例的积累,且无论对现有厂商软件进行替换抑或在现有软件架构上进行改造都将产生高昂的成本,这使其较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性的发展机会。

4.人才壁垒

电子政务软件行业建设厂商在开展业务的各个环节,从产品研发、技术研发、质量管理、实施交付、市场推广到长期技术服务,都需要大量人才支持,既需要精通软件开发技术的专业型人才,又需要熟悉组织管理及政府客户的管理型人才。目前国内具有相关技术和经验的人才较为短缺,行业内企业已经通过自身积累培养了一支稳定的专业人才团队,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相比之下,新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大批符合要求的复合型人才,而新建人才团队又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及时间成本。因此,电子政务行业具备一定的人才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