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面临的挑战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13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国家加快数字政务的建设中,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在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我国电子政务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将面临众多需要攻克的困境。

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逐年扩张。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约为426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将达45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政务行业面临的挑战

1.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在国家加快数字政务的建设中,市场需求将持续不断的增长,相关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在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未来进入该领域的公司会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如何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上已经建立较为稳固的市场地位是电子政务公司未来面对的挑战。

2.自主可控信创产业的发展道路仍将面临众多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在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发展中,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显得尤为重要。虽然近年来国内基础软硬件厂商在国产替代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长期以来国内众多应用软件系统对国外系统软硬件依赖惯性,使得国产化基础软硬件在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等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一定差距。我国在去“IOE”、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仍面临挑战;在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底层核心架构的安全、稳定和高性能等方面,仍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探索和攻克。

3.软件领域人才争夺激烈

互联网软件行业是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优秀人才的引入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电子政务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电子政务行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发展的不断深入,相关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也随之较为迫切;此外,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各种岗位优秀人才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如何持续引入优秀人才并融入企业,为企业持续发展增加新的动力,将是电子政务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4.重硬件轻软件、重开发轻运维、重建设轻迭代等传统观念的挑战

政府在软件开发领域普遍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重开发轻运维、重建设轻迭代等传统观念。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下,软件系统的实时在线、多端一体化和升级迭代热更新已经成为常态,软件开发和管理的方式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在原有项目工程管理模式存在的同时,持续迭代开发的“小步快跑”模式也越来越多,而软件平台的运营和运维所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与软件开发本身相比也越来越高。我国政府部门对软件系统价值、运维运营价值和软件迭代价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尚需假以时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