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国产化加快步伐 光刻机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07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刻机作为芯片产业的核心装备,是芯片制造中最复杂、最昂贵的设备。它采用类似照片冲印的技术,把掩膜版上的精细图形通过光线的曝光印制到硅片上。2023年3月8日荷兰政府发布光刻机新出口管制,ASML需要申请出口许可,才能装运最先进的浸没式DUV系统。为了避免在芯片产能爬坡时被外界的设备供应给“卡脖子”,国产光刻机正在加快突破。

一、光刻机行业发展现状

1.光刻机销量

全球半导体设备行业复苏,受益于下游晶圆巨大需求、服务器云计算和5G基础建设的发展,相关芯片的需求增加。2021年全球集成电路、面板、LED用光刻机出货约650台,较2020年增加70台。其中集成电路制造用光刻机出货约500台;面板、LED用光刻机出货约150台。2021年全球光刻机销量为450台,随着下游市场需求持续升高,预计2023全球市场仍将持续增长,销量将超550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刻机成本占比

光刻机可用在前道工艺,也可以用在后道工艺,前道光刻机用于芯片的制造,曝光工艺极其复杂,后道光刻机主要用于封装测试,实现高性能的先进封装,技术难度相对较小。2021年全球前道光刻设备市场规模为172亿美元,其市场份额在晶圆生产设备中占比为20%,仅次于蚀刻设备。光刻机价格昂贵,ASML当前EUV光刻机单价为1.5亿-2亿美元。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刻机行业竞争格局

全球光刻机市场的主要竞争者为ASML、Nikon和Canon。2022年三大企业光刻机营收合计接近200亿美元,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其中,ASML光刻机营收约161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了23%,Canon光刻机营收约为20亿美元,Nikon光刻机业务营收约15亿美元。ASML在全球光刻机TOP3市场份额占比82.1%,占绝对龙头地位。

从产品出货类型来看,ASML在超高端光刻机领域一家独大,如EUV、ArFi等类型光刻机,产品众多;Canon与Nikon产品部分光刻机用于面板业,部分用于半导体,Canon目前产品集中于特定工艺领域的i-Line和KrF设备,Nikon拥有除了EUV以外的所有类型光刻机产品,出货量少于前两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