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CT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04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计算机断层扫描(CT)设备是临床应用中最常见的医学影像设备之一,其成像密度分辨力高、检查方便、能够克服传统X线影像重叠的问题,可用于多种疾病的检查,是医学影像设备市场的第一大细分市场。

CT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1.销售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病人数增加,导致社会对CT检查的临床需求不断增长,CT设备在疾病筛查和诊断中的优势以及配备的必要性更加凸显,各级医疗机构对CT设备的采购需求持续增长,促使我国CT设备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近年国家持续出台多项鼓励国产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发展的行业政策,促进行业自主创新。数据显示,中国CT设备销售量由2018年的3511台增长至2022年的7819台,预计到2023年,CT设备销售量将达到8683台。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销售额

随着本土医疗影像设备企业的快速发展,其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链逐渐成熟,本土厂商已逐步从技术模仿向技术创新转型,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高性价比的优势,逐渐区域性打破大型跨国企业垄断市场的格局。

数据显示,中国CT设备销售额由2018年的107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9亿元,预计到2023年,CT设备销售额将达到18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CT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CT设备人均保有量低,为未来的市场需求及增长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我国CT设备市场保有量在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中国的CT设备总保有量为44800台,预计到2023年,中国CT设备总保有量将增长至52076台。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基础设备普及和高端设备升级的双重因素驱动下,国内大型医疗设备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增长空间广阔,但我国CT设备人均保有量仍大幅落后于发达国家。

2022年,中国的CT设备人均保有量为每百万人拥有31台,预计到2023年,中国CT设备人均保有量将增长至每百万人拥有36台。随着中国CT设备逐渐实现国产化、高端化,未来中国CT设备保有量将保持稳定增长。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及产业化能力的国产CT设备生产企业将迎来稳定的增长期。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疗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近年来,为了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随着一系列基层医疗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大和实施,基层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同时,进口替代将会给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增长提供充足动力,随着持续创新以及技术积累,产品质量得到认可,国产厂商逐渐突破技术壁垒,产品结构从中低端向高端升级,国产厂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促进行业向诊疗一体化发展,未来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大

未来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将在提供高性能设备及影像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助医生制定诊断和治疗一体化解决方案,提高治疗效率。5G、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发展加速了该趋势,如5G网络可有效实现医疗数据传输的可靠性,更好地支持远程手术、远程会诊等远程医疗领域,云计算可以存储病人基本信息及历史记录,实现医疗资源的高效共享,人工智能通过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医学图像处理技术的融合,可以完成病灶识别与标注,加速影像信息处理速度,辅助医生提高医疗判断的准确性和诊疗效率。

相关互联网技术创新促进了行业多模态融合,智能医学影像应用将日趋广泛,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和分配不均的问题,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促进行业向诊疗一体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