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30 09: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对速冻食品认知度的加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品品类和消费场景不断延伸。

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和收入结构的不断变化及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便利性和营养性的速冻食品的消费需求稳步上升,并推动国内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达1755亿元,同比增长25.99%,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26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均消费量

目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速冻食品消费量存在较大差距。2021年,我国人均速冻食品消费量仅为9千克左右,不到日本的人均消费量的一半。未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速冻食品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并成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我国对速冻食品的消费需求将逐渐与发达国家靠拢,未来市场空间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预制菜按深加工程度和食用方便性可分为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即配食品四类,大部分是以速冻食品的形态存在。随着政策支持、消费需求增加及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我国速冻食品市场发展前景较好,或将持续稳定增长。

2.需求增长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对速冻食品认知度的加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品品类和消费场景不断延伸。同时,在互联网+的刺激下,传统速冻食品向多元化发展,速冻食品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3.物流行业技术进步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初步形成全程温控、标准规范、运行高效、安全绿色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基本上解决了冷链供应问题,速冻食品行业的市场前景也变得更为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