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平台经济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15 16: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

一、平台经济范围

平台经济具体包括电商类、网络约车类、文娱类、社交类、搜索类、工具类、门户类、互联网金融类、共享类、服务类、技术支持类、物流类等。未来平台经济将会延伸至更多领域,并向传统经济加速渗透。

资料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利好政策

2022年以来,国家多次部署支持和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3月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一系列政策要求释放出国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强烈意志和积极信号,对2023年平台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塑造了积极利好的基本面。具体如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