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平台经济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8 16: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平台是一种虚拟或真实的交易场所,平台本身不生产产品,但可以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收取恰当的费用或赚取差价而获得收益。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深远。平台经济是双边市场,具有层次性、零成本复制性、协作共赢、交又网络外部性、快速成长性等主要特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平台迅猛发展

随着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平台经济越发活跃,成为经济生活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截止2020年12月30日,全球上市企业市值前十企业为: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腾讯、台积电、阿里巴巴、伯克希尔、VISA。其中,有8家是平台型企业,苹果以市值2.27万亿美元稳居首位,同比增长73.3%。我国平台经济也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我国价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193家,比2015年新增了126家。2015-2019年,我国数字平台总价值由7957亿美元增长到2.3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1%。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平台经济实现了从模仿追赶到创新引领的蜕变。近年来,通过市场应用带动本土创新,短视频、移动直播实现产品创新,为用户打造更好全景体验。我国平台经济不断涌现新业态,由互联网应用为主的单一模式向电子商务、网络医疗、在线出行、在线教育等各领域延伸渗透。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