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9 1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方便食品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其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21世纪初期快速崛起。方便食品因烹煮方便快捷、易于携带保存、口味丰富多样等优势很好地补充了居家饮食需求,市场销售获得较大幅度增长。2019年中国方便食品的市场规模达4,500亿元,若按照年均复合增速6%计算,预计2025年方便食品的市场规模将达6,300亿元。在“宅经济”的推动下,未来方便食品的市场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多元化、中高端化、健康

方便食品多元化、中高端化和健康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物品种的多样性、烹饪便利性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需求的升级将倒逼方便食品企业深层次的创新与融合。

2.建立全渠道销售模式

全渠道融合发展的新型零售模式有利于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已成为行业发展主流趋势。线上、线下渠道的相互联动和补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可以形成多样性、多内容、多维度和多触达点的新零售经营形态,最大程度地覆盖消费群体的主要生活场景,增加行业厂商与消费者的接触点和接触机会,满足消费者即买即得的消费需求,有利于增强消费者的消费黏性和品牌忠诚度。因此,全域营销与全渠道流通将成为行业优势厂商的一致选择和重点建设内容。

3.加工装备及工艺技术的进步为食品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传统食品加工企业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自动化程度较低。随着食品加工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便食品加工行业的科技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行业向装备全自动化现代工业的转变。未来,方便食品行业装备将会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有利于行业厂商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柔性化生产,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减少用工依赖,降低生产成本和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行业厂商将会尤其注重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特点对生产设备进行定制化研发、改造,追求产品差异化特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