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快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03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快餐是一种轻服务、消费时间较短的有限服务餐饮业态,提供快捷及款式一致的食品及服务,通常设有专为快速及高效点餐、烹调及出餐而设的定制平台。

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与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快餐行业正迎来快速发展期。其中,快餐行业在门店开拓、收入增长等两方面,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我国快餐行业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89百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0百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5.4%,预计2023年将增至142百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头部效应与连锁化率提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餐饮消费需求正逐渐从以满足温饱为主,向追求品质体验与情感文化相结合的新消费诉求转变。在人民物质与精神追求日益丰富的当代,品牌化、连锁化餐饮企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凭借产品、模式及供应链的持续创新,行业资源和市场客户将进一步向头部餐饮企业集聚。

2.预制菜模式经营优势显现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商业社区的集聚,人力、租金成本已成为餐饮企业日常运营中占比上升最快的成本开支。同时,为提升餐饮产品的标准化、稳定性,预制菜模式已成为餐饮行业企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目前,部分大众连锁餐饮品牌的预制菜占比已达80%以上。在需求端追求实效便捷、供给端追求降本增效情况下,预制菜模式在快餐行业的应用普及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3.数字化运营赋能产业升级

面对日益多样化的下游消费需求,快餐行业企业正积极布局数字化运营、产业链一体化、跨界新产品融合、线上营销外卖与直播带货等新兴模式。以线上外卖为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传统快餐商家的外卖占比正不断提升。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在线外卖营业额不断攀升,占全国餐饮业比重越来越高,2021年在线外卖占餐饮业收入比例已达20%以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餐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