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7 14: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伴随着车市的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的“退役”量也逐年增加。对此,政府高度重视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当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企业争相布局动力电池业务。展望2023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一、2022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政策聚焦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

做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主要聚焦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关注回收利用过程的环境污染和安全等问题。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

工信部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共有14435个,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初步建立。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分为三类:汽车企业的官方回收渠道、汽车企业下属或者专业的拆车公司、具备《再生资源经营许可证》《危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等各种资质的新能源企业。

从区域分布来看,有4个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1000个,11个省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500个。其中,广东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位居第一,占比10.2%。江苏、山东位居第二和第三,分别占比7.4%、7.2%。浙江、河南、河北、四川、湖南、福建、湖北服务网点数量进入前十。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