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10 17:59
分享:

四、锂电池隔膜行业重点企业

1.恩捷股份

恩捷股份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研发及生产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离膜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先后建成了上海生产基地兼公司总部、珠海基地、江西基地及无锡基地,主营锂电池隔膜类产品。多年来,恩捷股份坚定湿法赛道,2015年时同行大多数聚焦于干法隔膜,而随着能量密度的提升和涂覆工艺的进步,湿法隔膜随着市占率不断提升,恩捷股份显著受益,目前,恩捷股份已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一的湿法隔膜供应商。

2.星源材质

星源材质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领军企业,国内唯一专业从事动力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新能源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聚烯烃微孔膜核心材料配方技术、聚烯烃微孔膜成套制作设备的设计技术、聚烯烃隔膜纳米微孔结构的控制技术、超薄聚烯烃微孔膜的制备工艺技术、硬弹性聚烯烃膜的制备工艺与技术、尺寸稳定的高性能聚烯烃隔膜的制造工艺及有机、无机功能徒步改性隔膜技术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3.中材科技

中材科技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制造与销售,并面向行业提供技术与装备服务。主要产品有风电叶片、高压复合压力容器、高温过滤材料、微纤维湿法制品、特种玻璃纤维、汽车用复合材料、非矿深加工产品。重点培育锂电池隔膜产业,于2016年3月设立中材锂膜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电池隔膜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7-16μm湿法隔膜及陶瓷涂覆膜,性能优越,已通过国内外多家中、高端锂电池厂家的认证和使用。

4.沧州明珠

沧州明珠成立于1995年,主要产品是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公司在PE管道产品和BOPA薄膜产品方面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长期处于细分行业的优势地位,在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方面随着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和完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已进入国内较大锂电池厂商。

五、锂电池隔膜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利好先进技术

锂离子电池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国家政策支持为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021年,工信部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明确了锂离子电池行业内的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企业的产业布局和项目设立、工艺技术和质量管理、产品性能、安全和管理、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规范条件,其中对隔膜的纵向拉伸强度、横向拉伸强度、穿刺强度等性能指标参数进行了详细说明。《规范》提高了产业布局门槛,以高能量密度为主,鼓励发展核心技术,淘汰污染大、能耗高、产能低的企业。

2.产业集中度提高,国内优势显著

隔膜行业作为典型的重资产行业,规模效应突出,规模大、资金实力强、技术工艺成熟的企业将不断通过扩充产能来降低成本,提升市场占有率。因此,隔膜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隔膜行业龙头企业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璞泰来等纷纷扩大产能,在隔膜技术、生产和客户三大壁垒下,头部企业在技术、融资、扩展等方面具备优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3.隔膜产品安全性能要求逐步提高

受新能源汽车电池自燃事件频发的影响,锂电池的安全性能指标重要性凸显。隔膜是支撑锂电池完成充放电且防止正负极短路的重要结构件,对电池的安全性、容量、循环具有关键作用。而干法隔膜具有安全性高、热稳定性好等优点,在能量密度要求相对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上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电池隔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