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生鲜食品零售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17 16: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鲜食品是指未经烹调、制作等深加工步骤,只需必要保鲜和简单处理等初加工过程即可置于商店货架出售的初级产品,主要包括新鲜度要求较高的水果、蔬菜、蛋类、禽类、肉类和水产。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生鲜食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3.67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6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34%,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6.62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生鲜食品市场主要以线下模式为主,2021年中国生鲜食品线下销售占比达87.1%,线上销售占比达12.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卖场面积逐渐变小,形成规模化优势

与过去20年不同,如今规模较小的卖场越来越多。开大型卖场不利于形成区域优势。区域优势对零售业态非常重要,无论从供应链角度,还是从运营效率角度考虑,商家有必要在某一区域集中开店,而一个区域内卖场的数量相对有限,开小型卖场则更为灵活,更容易形成规模。

2.社区生鲜便利店将越来越普及

总体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没有耐心,希望能随时随地购买。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可以总结为:我想随时随地获得我想要的东西。当消费者想要购买生鲜时,他们可能不愿意开车或者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大卖场,临近住宅区的社区便利店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社区便利店的消费群体涵盖范围广,包括以前习惯去菜场的中老年消费者、住宅区域尚无线上生鲜服务的中产消费者,以及在社区超市附近居住的其他消费者。

3.生鲜零售线上线下一体化

由于生鲜品类自身特点以及供应链的难度,生鲜销售很难做到完全线上,传统渠道仍拥有显著地位,但生鲜销售的现代渠道可以更好地将线上下单与线下服务和体验相结合,拓展和完善自己的服务范围。

4.现代渠道盈利情况将有所改善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逐渐成熟,生鲜零售在现代渠道盈利情况将有所改善。诚然,生鲜品类多年来主要以传统渠道为主,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根深蒂固,加上生鲜价格透明度很高,现代渠道的盈利有一定难度。但随着新一代消费群逐渐占据消费主流,新业态的盈利情况将会得到一定的改善;随着新业态逐渐形成规模,盈利也可能变得更容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鲜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