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激光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5 17:37
分享:

四、下游分析

1.下游应用占比情况

随着我国工业制造自动化及智能化要求的提升,激光加工控制技术不断升级、迭代,激光加工应用凭借优质的加工特性获得广泛领域的应用。同时工业制造中对加工材质、加工速率、加工工艺等存在不同的要求,激光加工应用场景丰富多变。从下游应用市场占比来看,2021年工业和信息领域应用占比最高,分别为62%和22%;其次是商业、医疗、科研等领域,市场占比分别为7%、5%和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消费电子

激光加工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工艺丰富,包括精密打孔、表面标刻、精密切割、焊接等,应用于多种电子产品。近年来,凭借广阔的消费市场、成熟的制造能力以及廉价的生产要素,中国成为世界消费电子制造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到18113亿元,市场规模庞大。随着我国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市场需求的恢复,预计2023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达19200亿元。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能源汽车

激光表面处理、切割、焊接等工艺在汽车钣金加工领域具有良好应用,不仅对传统加工工艺在汽车领域的替代程度逐步提升,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1-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万辆和607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行业

在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激光加工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消融、切割、刻边、掺杂、打孔等工艺。在产业趋势、政策影响及高收益驱动下,中国的光伏产业迅速扩容。依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22年1-11月国内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7202万千瓦,同比增长29.4%,未来随着光伏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也将为激光加工带来更多加工需求。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激光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