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激光设备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1-05 17:37
分享:

二、上游分析

1.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

随着现代制造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5G商业化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半导体及光学、显示和消费电子等行业都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激光设备的需求持续增长,带动激光器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达到888亿元,同比增长18.24%。预计未来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2023年规模将达1210亿元。

注:1美元=6.8847元

数据来源:LaserFocus Worl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各类激光器产品占比情况

激光器的性能直接决定激光设备输出光束的质量和功率,是下游激光设备最核心的部件。根据增益介质的不同,激光器可分为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和气体激光器。其中,光纤激光器因高效率、多用途、低维护成本的特点受到下游客户的青睐。在工业应用领域,光纤激光器已成为最大的激光器品类,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一半。

数据来源:Strategies Unlimite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纤激光器市场竞争格局

从企业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来自美国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IPG仍然占据了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的最大份额,占比达到28.1%。其次是来自中国的锐科激光、创鑫激光和杰普特等企业,2021年其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分别占比27.3%、18.3%和5.6%。预计未来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将增加。

数据来源:《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运动控制系统

运动控制系统是自动化机械的核心。其功能是根据控制程序,经计算机处理后,实时控制执行机构的动作。运动控制系统一般由控制器、功率放大器与变换装置、电动机、负载,及相关的传感器等部件组成。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运动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206亿美元。预计全球运动控制市场规模将保持5%的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