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氟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9 12:02
分享:

二、上游分析

1.国内萤石产量及储量

萤石是氟化工产业链的起点,我国萤石资源储量、生产量均居世界前列。从储量来看,2017-2021年国内萤石储量从4100万吨增长至4200万吨,萤石储量相对平稳。从产量来看,2017-2021年我国萤石产量呈上升趋势,从350万吨增长至540万吨。随着我国氟化工产能不断释放,对萤石资源的需求将持续提升,预计我国萤石产量将持续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萤石的消费需求结构

根据百川资讯,目前国内萤石的需求中,56.33%用于氢氟酸的生产,24.80%用于氟化铝,传统的钢铁、建材等行业需求约占17%。其中,氢氟酸作为萤石最主要的产品和整个氟化工产业链的起点,主要应用于制冷剂以及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国防、航天航空等领域原材料的含氟聚合物、含氟中间体和电子级氢氟酸等。

资料来源:百川资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无水氢氟酸消费占比情况

无水氢氟酸又名无水氟化氢,是氟化工行业最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之一。无水氢氟酸下游涵盖含氟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含氟精细化工、无机氟化盐等,其中,含氟制冷剂和含氟高分子材料系无水氢氟酸的主要消费领域,合计占比达7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