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源芯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9 14: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模拟芯片根据功能的不同主要可分为电源管理芯片、信号链芯片和传感器芯片等。电源管理芯片是指通过对输入电压进行升压、降压、升降压转换,提供恒压、恒流、恒压+恒流等多种输出方式,实现电源管理、控制、转换、处理等功能的集成电路,在电子产品和设备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等领域,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芯片产品类型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为807.33亿元;其中DC-DC电源芯片约占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的13.12%,2021年中国DC-DC电源芯片市场规模为105.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将达851.38亿元,DC-DC电源芯片市场规模将达113.8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设计人才短缺

电源管理类模拟芯片行业在技术和人才需求方面的典型特点是“深积累、慢发展、重技术、长周期”,产品设计研发周期长、技术门槛较高,更多依赖于研发人员长期的技术和实践经验积累,明星工程师的“单兵作战能力”以及核心技术团队的技术经验积累至关重要。

2.行业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

模拟集成电路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特点决定了其产品设计研发周期长、技术门槛较高,产品研发成功后往往具备较强的生命力。德州仪器、亚德诺等国际模拟芯片巨头起步较早,产品和技术积累深厚,长期占据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全球前十大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62%。

3.产品结构多样性不足

与国际模拟芯片企业相比,中国本土公司发展时间较短,在技术储备和产品种类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导致产品结构的多样性不足。以国际领先的模拟集成电路企业德州仪器为例,其拥有十多万种不同类型的模拟芯片产品和上万个授权专利,涵盖各大应用领域,而国内企业大多仅涵盖某几个细分领域,产品类型数十至数千种不等。以DC-DC电源芯片为例,在高耐压、单颗芯片输出大功率、高可靠性等领域,国内企业在设计环境、设计工具、设计人才和设计经验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

行业发展前景

1.良好的产业扶持政策

集成电路产业被誉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2000年我国就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视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并制定了系列扶持政策。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当下,加速国产替代,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可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5年,国务院提出我国芯片自给率较低的产业劣势,并制定了2025年将我国芯片自给率提升至70%的战略目标;2021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要重点布局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前沿领域。

2.集成电路国产化趋势明显

目前,国产化和进口替代概念从原来的信息安全扩大到半导体供应链安全,中国亟需培育出一批具有先进研发、制造、生产能力的半导体企业,以保证国内半导体行业的供应链安全。

3.电源芯片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高速经济发展,下游需求不断提升带动了中国5G、物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的迅速崛起。催生出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高速信息传输等大量需求,有赖于高效、可靠的电源芯片的应用,促进了中国电源芯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源芯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