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28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新兴战略性技术,是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以及深入赋能传统行业成为重点。

一、人工智能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增长显著

人工智能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技术,在机器的帮助下重塑人类整合信息、分析数据和获取洞察的过程,帮助人类提高效率、优化决策判断,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达1987亿元,2017-2021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8.1%,预计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304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分析

按照应用领域,我国人工智能可分为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其中,视觉人工智能市场占比最高,达43.3%;决策类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占比分别为23.7%、18.1%、1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下游应用分析

从应用领域来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在政府、金融互联网零售等领域的人机对话、远程作业、营销运营、决策支持等诸多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中,政府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市场份额接近50%,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互联网、金融应用占比分别为18%、12%。

数据来源:i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