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2023年中国气凝胶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15 17: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气凝胶是一种隔热性能优异的固体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低密度等物理性质,基于特殊的微观结构广泛应用于建筑、电力家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目前气凝胶下游集中在工业管道保温,如油气项目、工业隔热,以及建筑建造隔热等。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日用户外等领域市场也将逐渐打开。

一、气凝胶行业发展现状

1.气凝胶市场规模

气凝胶是一种纳米级多孔固态材料,具有导热系数低、防火等级高、防水效果好、使用温度范围广、使用寿命长等优良性能,是岩棉、硅酸铝针刺毯等传统保温材料的重要替代产品。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气凝胶主要是硅气凝胶、碳气凝胶和二氧化硅气凝胶。近年来,中国气凝胶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我国气凝胶市场规模达到17.56亿元,同比增长25.34%,2022年一季度我国气凝胶市场规模达到5.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气凝胶市场结构

我国气凝胶产品主要分为气凝胶材料和气凝胶制品,其中气凝胶材料相较于制品生产难度小,占据更多份额,我国气凝胶材料占比达58%,气凝胶制品占比为4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气凝胶材料产量及消费量

随着国内企业气凝胶制备技术发展,国产产品竞争力提升,行业产量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我国气凝胶材料产量达12.0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0.6%,预计2022年将达14.38万立方米,2023年将达16.1万立方米。2021年我国气凝胶材料国内市场消费量为11.8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56%,预计2023年将达15.7万立方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