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商用车细分市场数据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2-05 14: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商用车市场主要包括重型载货汽车、“两客一危”、同城货运、出租车与网约车等领域。2022年10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5万辆和27.3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8%,销量环比下降1.8%,同比分别下降22.7%和16.2%。

重型载货汽车

我国重型载货汽车细分种类繁多,包括载货车、半挂车、自卸车、专用车等,随着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上升,我国公路货运量快速增加,带动我国重型载货汽车拥有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民用重型载货汽车拥有量达840.64万辆,预计2023年将达1037.36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两客一危”

“两客一危”车辆,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专用载货汽车及载客汽车数量下降至约112万辆,2021年回升至119万辆左右。预计随着疫情缓和,我国专用载货汽车及载客汽车数量将恢复至正常水平,2023年载客汽车数量将达64.29万辆,专用载货汽车数量将达65.56万辆。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同城货运

同城货运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一个城市内点对点或一点对多点之间,对客户货物进行仓储、分拣、加工、包装、分割、组配、配送、交接、信息协同等基础作业或增值作业的短距离货物运输服务。近年来,我国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达1.33万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1.57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出租车辆

出租车与网约车是居民的一种重要出行方式,其行业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近年来我国的出租车数量总体呈稳定态势,2017年至2021年全国出租车辆规模基本保持在139万辆左右。未来,智能车载终端产品的应用降促使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商用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