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积极扩产布局未来 紧追猛赶宁德时代(附生产基地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30 11: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持续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蜂巢能源积极扩充产能,以提升产能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行业地位。蜂巢能源将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比肩宁德时代、弗迪电池。

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一路攀升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动力电池的预研,2018年从长城汽车完全剥离独立面向全行业发展,正式更名为蜂巢能源。近年来,蜂巢能源推出了高速叠片工艺、无钴电池、果冻电池、热障电池组等技术和产品,同时积极拓展上游矿产、正极材料加工、下游电池梯级利用、回收利用、储能等领域业务。

目前,蜂巢能源已经拿到包括吉利、东风等主流品牌在内的25个销售定点,配套车企包括长城、东风、一汽、吉利等传统自主品牌车企,也有合众新能源、赛力斯、零跑等新势力车企,同时还有PSA、宝马等国际车企,订单充足。

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在中国排在第六位左右,世界第十位。2021年蜂巢能源装车量3.22GWh,占比2.10%。2022年1-10月,蜂巢能源装车量为5.05GWh,市场份额占比2.25%。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蜂巢能源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蜂巢能源现有产能瓶颈较为明显,尚不满足现有客户对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需要。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自有电芯/模组生产线产能6987.18MWh,产量4261.79MWh,产能利用率60.99%。

数据来源:蜂巢能源招股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蜂巢能源积极扩产布局未来

动力电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若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需要通过不断的投入来巩固自身的优势。同时,还需尽快提升规模效应,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因此,蜂巢能源紧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进行产能扩充,持续购置生产设备,扩建生产基地。

目前,蜂巢能源已在常州、保定、泰州、南京、马鞍山等城市建有生产基地,在盐城、上饶、南京、遂宁、湖州等地亦开展或计划开展生产基地的建设。海外方面,蜂巢能源规划在德国等地建设电芯、模组和PACK工厂,配合欧洲客户和基石客户的需求。未来,蜂巢能源将继续在中国长三角区域、华中区域、西南区域及欧洲地区逐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同时谋划在印度、南美和北美等地建设电池工厂。

蜂巢能源生产基地版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蜂巢能源紧追猛赶第一梯队

蜂巢能源之所以大举扩建工厂,或是为了实现其在产能上的更大野心。据悉,近年来,蜂巢能源不断上调产能目标。2019年,蜂巢能源提出,2025年要在全球范围内建成120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后来,蜂巢提出2025年产能200GWh规划,随后又提升到320GWh。去年12月,蜂巢能源将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目标是要占据全球25%的市场份额。

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宁德时代产能规划为839GWh,弗迪电池产能规划超600GWh,中创新航产能规划为500GWh,欣旺达产能规划500GWh,国轩高科产能规划为300GWh,亿纬锂能产能将超200GWh。换句话说,蜂巢能源产能规划比肩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弗迪电池,蜂巢能源雄心勃勃,欲跻身于第一梯队,同宁德时代、弗迪电池正面交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