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物流机器人构建全域创新生态圈 物流机器人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9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流机器人是指应用于仓库、分拣中心、以及运输途中等场景的,进行货物转移、搬运等操作的机器人。疫情期间,快递量持续攀升导致成本、时效性等多方面压力。与人工相比,物流机器人成本更低、出错率有保障,其成为了不少企业的新选择,需求量持续攀升。同时,随着物流机器人应用范围的持续扩大,物流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也在持续扩大,越来越多企业布局,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物流机器人概况

(一)物流机器人的分类

从应用领域方面来看,物流机器人可分为工业用物流机器人和商业用物流机器人;从功能方面来看,物流机器人可分为无人搬运车、码垛机器人和分拣机器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相关政策

为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综合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增强产业创新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拓展应用场景需求、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全人才保障体系等方面,从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再到去年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发布《“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对于机器人产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