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洗地机赛道火热 洗地机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3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洗地机是清洁电器细分种类之一,是集洗、拖、吸于一体的智能家居产品,单次即可完成扫拖职能,对比传统先扫后拖的地面清洁模式大幅提升清洁效率。近两年来,洗地机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成为国内成长最快的新兴电器品类之一,也是拉动清洁电器大盘增长的最大推动力。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洗地机已贡献清洁电器近二成线上市场规模且同比增速高达348%。

一、洗地机行业发展现状

1.洗地机市场规模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年1-9月,我国家电全渠道零售额规模同比下滑6.1%,清洁电器是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品类之一,销售额同比增长6.3%,而洗地机已经成为清洁电器第二大细分产品类型,1-9月累计规模59亿元,规模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76%,销量为198.2万台,同比增加85.5%。预计今年洗地机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达105亿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洗地机价格走势

随着洗地机产品升级,洗地机价格开始逐步分化,行业超高端、低端产品空白得到有效填补,价格重心逐步向两端转移。参照当前无线吸尘器和电动拖把的价格,2000元以下为产品普及区,市场份额为8.6%,较去年同期提升4.4%,将会有更多高性价比产品向2000元以下渗透;2000-4000元是产品主销价格,这一价格段内汇集了低端品牌的旗舰款、中端品牌的畅销款、高端品牌的低配款,占比为69.3%;4000元以上则为产品升级区,市场份额为22.1%,较去年同期提升4.5%,履行产品创新迭代的任务,如无线蒸汽洗地机,让清洁效果更彻底,多合一功能洗地机,满足不同场景的清洁需求。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洗地机市场渠道

清洁电器的线上销售比重逐年增加且同比增速远高于线下,2021年线上销售额贡献占全渠道的87%;其中洗地机作为新兴品类异军突起,两年内市场占比增长到18.7%,贡献近二成市场规模,增速达348%。2022年1-9月,洗地机线上销售额占比84.3%,线上仍是消费者购买洗地机的主要渠道,线上渠道中,抖音电商占比21.7%,已成为品牌重点布局渠道之一。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洗地机品牌分类

截止2022年9月,洗地机全行业品牌数量已达到163家,且仍在持续扩容,品牌数量的快速扩张。从品牌类型看,当下洗地机在销品牌可分为四类清洁电器专业品牌,即专营或主要销售清洁电器的品牌,代表品牌包括添可、追觅、必胜、石头等;综合型家电品牌,即以空冰洗等白色家电为主销品类的家电品牌,代表品牌包括美的、海尔等;互联网品牌,即致力于互联网、家居智能互联场景打造的家电品牌,主要包括小米、云米、360等;跨界品牌,即主营厨房大电、厨房/个护小家电等品类的品牌,如米博,苏泊尔、摩飞、九阳等。

资料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