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户外赛道风口已至 户外用品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2 17:37
分享:

4.户外用品市场格局

目前,国内户外用品品牌布局中,高端市场多为海外品牌,多数国内品牌处于中低端市场。高端市场主要是海外一线品牌,拥有悠久的品牌文化、齐全的产品线及成熟的技术研发体系,品牌溢价较高,在国外已具备庞大的忠实客群基础;中高端品牌中,国内品牌如牧高笛、探路者等崭露头角,以不断提升的产品力和品牌调性逐渐提升价格带;大众市场有国际品牌迪卡侬和部分国内知名品牌,以品质与性价比为核心优势;多数国内品牌仍处于低端市场,主要特征是同质化严重、定价普遍低。

在国内户外运动的热潮下,国内品牌在性价比、电商、供应链方面优势较大,产品根据需求调整速度更快,国内头部企业在此机遇下将占得更多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户外用品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鼓励户外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部委发布了一系列支持、规范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政策。政策主要内容包括推动露营地、骑行道、体育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打造精品户外活动赛事品牌,建设户外运动安全管理体系,规范户外用品的开发与营销等。2022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了我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建设各类户外运动营地10000个,打造100个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品牌,户外运动管理人才达到十万名、从业者达到百万名、深度参与者达到千万名。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将带动户外产品市场一同发展。

2.户外露营活动日益丰富

除持续火热的露营拍照、露营美食外,露营有了更丰富的户外体验。飞盘、路亚钓、腰旗橄榄球、徒步、登山、攀岩、骑行、桨板等众多户外运动成为露营体验的重要“加法”,让露营正在变得越来越动态。露营领域有专业玩家也有偶尔尝试的旅行者,商家和玩家共同开发露营玩法,露营+户外活动新玩法将驱动产业发展。

3.户外运动有望形成长期需求

户外运动的这一轮高潮主要是疫情条件下发展的,城市周边户外露营替代了大众对旅游的需求,但随着户外运动供给侧和配套设施的成长,户外运动的体验感、吸引力均较以往有大幅提升,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已将户外运动作为日常社交、亲子活动、亲近自然、强身健体的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这种生活习惯只会随着城市化的深化而加深,具有一定的不可逆性。根据南都民调中心调查数据,表示疫情后会继续参加户外运动的受访者占比超9成,其中接近3成表示会进入相关行业工作,接近5成表示会养成兴趣爱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