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户外赛道风口已至 户外用品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22 17: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室内走向户外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户外休闲生活体验受到人们青睐。户外用品包括参与户外运动所需要的鞋服、装备、器材等。随着大众对户外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户外用品作为户外运动的核心产业因此受益。2022年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户外运动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智造品牌。

一、户外用品行业发展现状

1.户外用品市场规模

据Statista统计,2020年全球户外用品市场规模达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预计2022年将突破2000亿美元,2025年将增长到2363亿美元,其中欧美市场是主力军。从增长趋势来看,全球户外运动逐渐进入成熟期。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03-2013年是我国户外用品的高速增长期,户外用品零售额从5亿元井喷式增长至接近200亿元。高速增长后,由于户外用品行业面临和服装行业相同的库存压力、品类调整和消费者变化,叠加经济结构调整及零售业低迷等原因,需求端增长放缓,2013年后进入平稳期。疫情之下,大众户外运动热情高涨,参与度迅速提升,未来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幅度变大。

数据来源:COCA、浙商证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户外用品市场结构

根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COCA)分类,户外运动用品可分为服装类、鞋类、背包类、装备类、配件类和器材类。根据COCA数据,2019年我国户外用品的市场结构中,户外服装以46%占大部分市场份额,户外工具、露营装备和户外鞋靴分别占比20%、17%、12%。

数据来源:COC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相关企业数量情况

2020年疫情开始后,公众更向往开放的环境,露营需求激增,露营相关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2020年企业注册量大幅增加,2021年突破2万家。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7.37万家。2020年新增1.01万家,同比增长144.84%。2021年新增2.24万家,同比增长121.45%。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1.53万家,同比增长51.20%,户外露营行业受关注度大幅提高。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