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27亿 占网民整体97.7%(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8 08: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2年6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2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2042万,占网民整体的97.7%。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即时通信作为我国网民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互联网应用,在2022年上半年依然延续了稳步发展态势。

在个人端,即时通信应用的小程序、视频号等功能日趋成熟,针对阅读困难群体的用户体验也得到优化,推动数字化红利更加广泛、便捷地惠及全民。一是小程序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微信健康码累积用户达13亿,累积访问量达1800亿次,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验证健康和出行状态的最常用电子通行证;同时,微信小程序商家的自营实物商品交易总额也在2021年实现同比翻倍。二是视频号商业化前景探索仍在持续。短视频流媒体广告、直播电商等业务通过视频号与即时通信产品进行融合,推动视频播放量和使用时长在2022年第一季度同比大幅增长。三是关怀模式的用户体验进一步完善。2022年4月,微信关怀模式上线“听文字消息”功能,用户开启后点击文字消息即可听到语音朗读,从而帮助有阅读困难的用户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

在企业端,即时通信厂商积极探索软件新功能,并持续加强对智能硬件产品的布局,为企业提供“从云到端”的一体化服务。一是在软件服务方面,以钉钉、企业微信为代表的主要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陆续发布新版本或新功能,将企业架构和业务的数字化作为产品发展的核心方向。1月,企业微信与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融合打通,形成更加完备的数字化协作方案,并新增上下游管理、微信客服等功能,助力企业与消费者、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实现业务协同。3月,钉钉在新版本中上线“酷应用”功能,将工作群的应用组件向合作伙伴开放,支持企业定制开发,提升组织协同能力。二是在智能硬件方面,即时通信厂商进一步加强对于硬件产品的研发力度,从而形成“从云到端”的软硬件一体化服务体系。上半年,钉钉发布视频会议一体机等硬件产品,并宣布已与超过180家硬件企业进行合作22,覆盖音视频硬件、考勤、门禁、打印、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