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即时通信用户分析:用户规模达9.83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8-27 15: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即时通信作为网民最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在2021年上半年在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两端均保持进一步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9.83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8万,占网民整体的97.3%。

在个人端,随着即时通信用户规模增长乏力,厂商更加重视利用小程序、视频号等功能提升存量用户的变现能力。一是即时通信用户规模面临增长瓶颈:QQ移动端月活跃账户和微信的全球月活跃账户数均有所下滑;二是小程序与广告业务的协同作用开始体现:微信小程序有效连接了广告与交易环节,提升了广告主的销售转化率与投资回报率,从而推动即时通信平台的广告业务营收高速增长;三是视频类内容呈现形式受到重视:腾讯在2020年大力推广“视频号”功能,将视频团队与微视团队合并,在丰富短视频内容的同时寻求其与社交之间的协同效应。

在企业端,即时通信开始向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方向发展,并逐渐渗透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中。一是配套工具日渐丰富:即时通信厂商针对客户需求,将多种在线工具融入到企业即时通信中,从而形成“协同办公套件”,为客户提供全面、完善的企业级服务;二是硬件产品层出不穷:即时通信厂商的服务从软件工具层面向硬件工具层面不断渗透,从而对客户的数字化智能化办公形成更加全面的支撑;三是应用场景更加多样:在办公场景外,政务、零售、医疗等场景也受到重视,功能得到拓展,助力数字化区县建设与网格化管理。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即时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