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生物降解塑料行业快速发展 生物降解塑料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7 17: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降解塑料指能够在自然或堆肥环境中降解的塑料,如生物降解塑料、光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等。生物降解塑料会在自然好氧(堆肥)和厌氧(垃圾填埋)环境中分解,可以使用可再生且易分解的生物质来节省化石资源。近年来,在碳中和、能源转型以及环保领域的政策推动下,生物可降解塑料作为传统塑料的最佳替代,其使用和推广得到政策大力支持,未来传统塑料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生物降解塑料大范围取代。

一、生物降解塑料概况

目前,我国正大力发展塑料循环经济,建立塑料污染治理体系,改进和创新塑料原料,致力于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可能产生的塑料污染。相比传统塑料的替代方案有传统非石化材料(如玻璃、陶器、金属、纸等),生物可降解材料具有类塑性,应用范围更广。

生物可降解材料分为石油基和生物基。石油基可降解材料上游原料为石化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所采用原料为可再生生物质(如糖类、植物油),可持续性更强,生产过程更安全,是传统塑料最重要的替代方案。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包括聚乳酸(PLA)、聚羟基烷酸酯(PHA)等;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包括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聚己内酯(PCL)等。目前,可降解塑料中PLA、PBAT的生产较为成熟,PHA因其性能优异潜力较大。

资料来源:化工进展、普华永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