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探索光电子器件赛道 光电子器件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14 17: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电子器件是利用光电转换效应制成的各种功能器件,能够实现光信号的产生、信号调制、探测、连接、能量分合、能量增减、信号放大、光电转换、电光转换等功能。2022年6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召开《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23-2027年)》会议指出,光电子器件是光电子技术的基础和核心,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5G网络建设的有序推进,光电子器件市场需求也逐步增长。

一、光电子器件行业发展现状

1.光电子器件产量

2016-2018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稳步增加,2019-2020年产量下降,降幅超10%。2021年我国光电子器件产量出现回升,产量为12314.1亿只,同比增长24.1%。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全国光电子器件产量为8236.6亿只,同比下降10.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器件市场规模

根据整理的数据,近年来,中国光器件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0年达到195亿元,2016-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超12%。受5G通讯技术及其他空间信息通讯技术驱动,中国光器件设备将向好发展,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突破250亿元。

数据来源:头豹、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器件在光模块中比重大

光模块成本结构中,光器件占比37%,集成电路芯片占比22%,光芯片占比19%。光器件是光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成本中占比最高,主要包括TOSA、ROSA及构成TOSA、ROSA的组件,如TO、波分复用器、TO座、TO帽、隔离器、透镜、滤光片等配套件。

数据来源:联特科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