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海运行业市场现状预测分析: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7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运输又称“国际海洋货物运输”,是国际物流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它是指使用船舶通过海上航道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港口之间运送货物的一种方式,在国际货物运输中使用最广泛。国际贸易总运量中的2/3以上,中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约90%都是利用海上运输。

中国海运贸易量

海运贸易量指海洋运输贸易装卸货物的总量。由于中国的主要港口在疫情期间仍然开放,船舶继续停靠,国内海运贸易量逐年上涨,由2016年的6382.4百万吨增加至2021年的8240.0百万吨,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5.2%。在疫情爆发后全球贸易复苏的推动下,预计2022年中国海运贸易量将达到8569.6百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海运服务业市场规模

由于海运贸易量的增长,中国海运服务业于2016年至2021年间稳步增长,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45.1百万dwt增长至2021年的308.8百万dwt,复合年增长率为4.7%。展望未来,随着海运贸易活动持续增长,中国海运服务业市场规模预计将以3.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2年达到319.2百万dwt。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散货船交易量

散货船主要用于运输大批量乾散货的船舶,主要乾散货包括煤、铁矿石、铝土矿、磷酸盐、硝酸盐及小麦等谷物。由于中国大型建筑项目的推出,国内对相关建筑材料的需求增加,推动了过往数年对铁矿石及水泥的需求。中国的散货船总交易量在2016年至2021年由1808.6百万吨增至2326.6百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5.17%。2021年,中国散货交易量占全球散货交易量的43.3%。由于对农产品、矿石以及矿物等关键商品的持续需求,预计2022年过国内交易量将达到2408百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