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电池回收开启新赛道 动力电池回收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1-02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动力电池回收是指将回收到的废旧动力电池通过拆解提炼稀有金属的方式进行再次利用,是将废旧的动力电池进行资源化处理。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性能衰减至80%下时,就无法满足新能源车使用场景。当剩余容量处于20%-80%时,动力电池可通过梯级能量回收,应用于储能等场景;当剩余容量处于20%以下,动力电池可通过拆解回收,镍、钴、锰等金属元素可实现95%以上的回收率。

一、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现状

1.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

报废动力电池规模庞大,叠加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这让电池回收行业前景光明。根据中国能源报的数据,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约为50亿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超2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

据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2021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高达59.1万吨。预计2022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76.2万吨,2026年中国理论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231.2万吨。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结构来看,2021年废旧动力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9.4万吨,占比50%;3C及小动力废旧锂离子电池理论回收量为24.2万吨,占比41%;其他相关的废料理论回收量为5.5万吨。

数据来源:EVTan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