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现场音乐表演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4 10: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消费开支总额大幅增长,消费者对现场音乐表演为主的社交休闲活动的消费意愿提升,中国现场音乐表演市场逐渐兴起。现场音乐表演包括演唱会、音乐节、直播表演等。按票房收益总额计,现场音乐表演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41亿元增至2019年的45亿元,2017-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4.4%。

自2020年2月以来,由于疫情的原因相关部门暂停了大型体育及音乐活动及其他聚众活动,2020年现场音乐表演市场遭受重挫,收益减少至约7亿元。2021年,市场规模恢复至约25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现场音乐表演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现场音乐表演场次来看,2021年中国现场音乐演出市场反弹,场次达到13700场,多位艺人成功举办大型音乐会,观众人数超过1万人,预计2022年国内现场音乐表演市场演出场次将达到15700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1.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不断增加

诚如上文所述,中国城市居民娱乐及文化活动的人均开支近年来有所增加。尽管2020年人均支出因COVID-19疫情有所减少预计未来五年的未来经济状况将延续其增长趋势。中国的娱乐消费上升趋势为音乐表演行业的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并将随后刺激现场音乐表演市场的增长。

2.数字化及互联网的普及

由于数字化及互联网的普及与便利,录制音乐业务的艺人收益下降,而现场音乐表演及在线音乐分销渠道的收益对于艺人更显重要。因此,很多艺人举行巡回演唱会的意愿大幅增加,这将继续刺激现场音乐会市场发展。

3.多个音乐发布渠道

随着相关版权政策的实行,数字音乐市场已形成创新的商业模式,为中国音乐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为应对瞬息万变的消费喜好和增加彼等的受欢迎程度,艺人需要举办现场音乐表演,不断扩大的数字音乐行业预期推动中国对现场音乐表演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音乐行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