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音乐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9 18: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音乐市场包括音乐IP许可市场、数字音乐市场及实体音乐市场。音乐IP指一个国家的法律所设定的合法权利,授予原创音乐创作者使用及发行音乐的独家权利。音乐IP拥有人从特许权使用费及在音乐内容创作及发行过程中收取的费用中获得收入;数字音乐指以数据形式从音乐流媒体平台上存储及下载的音乐;实体音乐以实体音乐专辑、磁带及其他实体形式出现。

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音乐市场的总规模由2017年的21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约666亿元,2017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3.5%。大幅增长主要由同期中国数字音乐及音乐IP市场的快速扩张所推动。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2年,中国音乐市场的总规模预计将达至762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细分市场结构

中国音乐市场包括音乐IP许可市场、数字音乐市场及实体音乐市场。2021年数字音乐市场、音乐IP许可市场及实体音乐市场市场规模分别为440亿元、223亿元和4亿元,市场份额分别占比66%、33.4%、0.6%。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独特的产品及服务

数字音乐平台的成功主要取决於其预测用户偏好以提供定制数字音乐服务及推动用户参与的能力。通过提供流媒体直播服务、开发在线卡拉OK应用程序及提供独特的音乐内容,数字音乐平台旨在增强用户体验、增加听众的付费意愿并提高彼等对平台的黏性。

2、多元化的分销渠道及模式

现今出现了各种音乐人管理模式。拥有更大议价能力及音乐制作自主权的顶级音乐人倾向于与音乐人管理机构合作制作自己的音乐内容,而部分音乐人管理机构则将培训流程规范化,以通过综艺节目或公开演出定期向市场宣传音乐人组合。此外,由於互联网已成为降低自我宣传及自我发行门槛的可行媒介,独立音乐人及乐队在短视频平台及音乐综艺节目的蓬勃发展下有长足发展。利用多元化的发行渠道及音乐人管理模式,音乐业界新加入者可取得更多曝光率并更容易获得知名度。

3、完整的价值链

顶级音乐出版商及发行商往往参与音乐市场的整个价值链,以提高成本效益。各大音乐发行商,尤其是数字音乐平台,一般都通过签约或孵化上游音乐内容创作者的方式,获得最热门音乐的整套版权。下游,音乐出版商及发行商应用多种音乐IP变现模式,如投资音乐综艺节目及戏剧电影、将音乐IP授权给度假区及在线游戏等,以增加收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音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