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钼产量分布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03 19: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钼属于高熔点金属一族,具有高熔点、低蒸汽压、高弹性模量、良好的高温稳定性、低热膨胀系等典型特征,现被广泛应用于钢铁、化工石油机械制造、医药农业等部门,此外,在核能,光伏,航空航天、传感器、军工材料等新兴领域和高科技行业,钼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钼产量前十家占国内总产量占比约70%,前五家约50%,市场集中度较高。

产量分布

中国是全球钼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钼矿以钼主矿为主,拥有众多大型矿床易于露采,多属低品位矿床。从产量来看,中国钼矿资源开发则主要集中在河南、黑龙江、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等地区。据安泰科数据,2021年,河南占全国总产量34.3%,黑龙江占15.9%,陕西占13.2%,内蒙古占17.7%,河北占4.3%,五省(区)合计占全国85.2%。

数据来源:安泰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产量占比

我国是全球钼矿第一大生产国,2021年产量为13万吨,同比增长8.3%,占全球比例为43.3%。钼资源开发具有较高的集中度,少数大型国企逐渐在控制优质的大型矿山,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矿山约20家。我国钼产量前五名是金钼股份、洛阳钼业、中国中铁(鹿鸣钼矿)、江西铜业(德兴铜矿)、栾川龙宇钼业,分别占比16%、13%、12%、6%、5%。

前十家钼矿产量自2018-2021年在8-9万吨金属钼区间范围,前十家占国内总产量占比约70%,前五家约50%,市场集中度较高。除前十家以外的企业,国内其余公司钼产量从2018年的4.8万吨下降至2021年的4.2万吨,产量逐渐下滑。根据各企业公告,在产项目无明显增量计划,1.5万吨新产能或在23-25年陆续投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钼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