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地区分布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2 11: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整体的各个单元及服务于汽车的一种产品。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

品牌地区分布

从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发布的“2022年全球最有价值的20大汽车零部件品牌”排行榜来看,其中日本零部件企业进入该榜单的数量最多,高达5家,占比25%,法国、美国、中国、德国均占比10%,中国仅2家企业成功入围,反映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实力在全球范围内相对较弱。

数据来源:BrandFinan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产业转移加速

当前,欧美的汽车消费市场逐渐饱和,中国、印度等新兴汽车市场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增长性的汽车消费市场,同时这些国家劳动力丰富且具有价格优势,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随着国际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开拓新兴市场,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始加速向中国、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产业转移。

2.采购全球化

为了增强竞争优势,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利用全球资源实现零部件的全球采购,在开发、生产、采购、物流等多方面压缩成本。整车企业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对所需的零部件按性能、质量、价格、供货条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比较,择优采购,改变了只局限于采购本国零部件产品的做法。而零部件企业也将其产品面向全球销售,不再局限于仅仅供应给本国的下游企业。

3.生产专业化

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独立化和专业化发展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对汽车整车企业的配套供应也逐渐系统化、模块化。系统化、模块化供应是指零部件企业以系统或模块为单元向整车厂或上级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产品。系统化和模块化的供应模式可以充分利用零部件企业的专业生产优势,缩短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

4.严格的品质要求

汽车零部件是汽车整车制造的基础,汽车零部件的品质直接影响汽车的质量和性能。由于对汽车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国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都会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提出较高要求。一些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汽车协会组织也对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及其管理体系提出了标准要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必须通过这些组织的评审,才可能被整车制造商选择为候选供应商,并由整车制造商进一步做出评审,评审通过才能被批准为整车制造商全球采购体系的成员,最后双方签署商务合同成为正式供应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