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2 11: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整体的各个单元及服务于汽车的一种产品。我国凭借制造成本优势、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世界各地多家知名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企业到中国投资建厂,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迅速。

市场规模分析

随着我国工业、制造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约为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在顶层目标规划、市场终端需求与供给侧变革升级的三重支撑下,汽车产业链的长期趋势将叠加短期动态持续重塑行业新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将整体复苏,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6万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较快,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据公安部统计,2008年末至2021年末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从6467万辆增长至30151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2.57%。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带动了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对零部件的需求,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2.汽车零部件逐步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随着国内零部件供应商与整车厂和大型跨国零部件企业的合作日益增多,我国零部件企业开始具备成熟的同步开发能力与自主研发技术,在一些汽车零部件领域国产零部件已经开始替代进口件,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逐步显现。

3.汽车零部件采购逐步向系统化过渡

在汽车产业分工细化的背景下,为更好地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整车厂从采购单个零部件逐步过渡到采购整个系统或者模块化的产品,这种采购体制可以充分发挥整车厂、各级零部件供应商各自的专业优势,提高产品品质、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在供货的系统化趋势下,汽车零部件厂商需要不断扩大自身实力,形成研发、采购、生产、库存综合管理能力,促使汽车零部件厂商走向独立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4.汽车零部件开发向平台化发展

目前,国外汽车工业已经广泛采用平台化战略。平台化战略实际上是将汽车从单车型的开发转向系列化、共享化。平台战略的核心是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尽最大可能实现零部件共享,即可以实现通用零部件更大规模的生产,以减少不断增多的车型数量和不断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而导致的高昂开发成本。平台战略能够使降低成本与产品多样性取得很好的统一,通过实施平台战略既可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又可达到一定规模效应从而降低单件成本。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