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前沿新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9-20 16: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到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的影响,前沿新材料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前沿新材料的发展。近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前沿材料前瞻布局行动,积极培育前沿新材料,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

市场现状

1.石墨烯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片状结构的新材料。近年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石墨烯行业的发展政策,未来石墨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我国石墨烯产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由2017年70亿元增至2020年2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6%,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大致可分为纳米粉末、纳米纤维、纳米膜、纳米块体等四类。随着纳米材料生产技术的改良及下游需求增加的拉动,纳米材料产业较快增长。近年来,中国纳米材料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0年中国纳米材料市场规模约为1614.8亿元,同比增长16.9%,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0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3D打印材料

通常用于3D打印的金属原材料为金属粉末,金属材料的纯净度、颗粒度、均匀度、球化度、含氧量等指标都对最终的打印产品性能影响极大。目前得到应用的金属粉末主要有钛合金、钴铬合金、不锈钢和铝合金等,此外还有用于打印首饰用的金、银等贵金属粉末材料。

数据显示,在我国整个3D打印市场中,钛合金、铝合金、不锈钢分别占20.2%、10.0%、9.1%,合计占比39.3%,其余60.6%均为非金属材料,包括尼龙、PLA、ABS塑料、树脂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鼓励新材料领域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新型金属功能材料行业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关键基础材料提升行动,完善新材料生产应用平台,优化上下游合作机制。实施前沿材料前瞻布局行动,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

2.下游应用带动行业发展

新材料与5G、智能手机汽车、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度融合,创新步伐持续加快。随着下游市场对于产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领域必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我国将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新材料作为新兴产业的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未来前景广阔。

3.绿色环保需求带动行业发展

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趋严,减少废弃物和环境有害物排放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以高性能、轻质的高分子材料替代传统材料已成为节能环保的一项重要途径,如汽车、建材领域的“以塑代钢”、餐饮领域的“以纸代塑”等。节能环保趋势的加强将进一步带动高分子材料的需求,并对实现高分子材料性能的化学助剂产生巨大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前沿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