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下游需求孕育千亿市场 电子陶瓷行业前景乐观(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17 16:11
分享:

二、电子陶瓷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陶瓷外壳、陶瓷基座等电子陶瓷配套器件国产化。《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重点新材料首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等政策不断推动中国电子陶瓷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本土电子陶瓷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政策,不断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投入,从陶瓷粉料生产到制备烧结等流程,都实现了自主技术的升级和突破,行业整体技术实力得到不断升级和发展。受政策利好,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5G红利刺激电子陶瓷行业资本热度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5G基站为142.5万个,全年新建5G基站超65万个;5G投资额达1849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5.6%,占比较上年提高8.9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我国适度超前建设“双千兆”网络,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达到185.4万个,5G投资累计完成898.8亿元,同比增长29.6%。

滤波器是基站射频器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终端射频信号处理模块中。5G时代下,5G基础通信设施以及5G智能手机将成为通信技术更新换代的红利领域,推动其上游相关电子陶瓷需求数量的迅速增长。预计陶瓷滤波器被大规模广泛应用将带动微波介质陶瓷的用量大幅提升,刺激资本投资热度提升,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新技术加快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

电子陶瓷是电子元器件制造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与日本、美国电子陶瓷企业相比,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居多,附加值较低、很多电子整机中技术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赖进口。但随着现代通讯、智能制造、光电子和微电子等技术向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我国电子陶瓷产业已建立起以三环集团、火炬电子、风华高科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公司。预计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将加快我国电子陶瓷国产化进程,促进我国电子陶瓷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