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氢能开启万亿新赛道 氢能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8-03 16: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氢能产业政策暖风频吹产业链驶入新赛道。伴随近期国家和地方对氢能的政策鼓励,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加速布局这一“双碳”新赛道。氢能产业的前景并不局限于氢能汽车,未来氢储能等发展方向也很可观。

一、氢能行业发展现状

1.氢气供需情况

受全球气候变暖、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不断消耗等因素影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正向低碳化转型,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流方向。同时,中国在“双碳”战略的引导下,氢能产业也不断发展。

2021年中国氢气供给量达2128.64万吨,同比增长4.25%;需求量达2192.07万吨,同比增长4.37%。预计2022年供给量将达2200万吨,需求量将达235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氢气供给结构

目前,国内氢能产业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除部分气体公司外,市场化供氢渠道有限。结合不同技术路线制氢的产能、经济性以及碳排放情况,不同地区须依据其资源禀赋进行选择。

结合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通过年度氢储能调峰电量需求测算,2030年和2050年季节性储能调峰电量潜力约为0.99万亿千瓦时和2.14万亿千瓦时,由此产生的制氢规模将分别达到1800万吨和400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氢能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加氢站数量

加氢站作为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随着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央企的入局持续加速,国内加氢站数量明显增加。截止至2022年4月,中国累计建成加氢站数量达264座,其中,广东省以50座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未来,氢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