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国产光刻机取得重大突破 光刻机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29 16:47
分享:

3.光刻机竞争格局

目前,光刻机市场竞争格局明确,主要由阿斯麦(ASML)、日本尼康和佳能三家把持,其中ASML更是全球绝对龙头,市占率83.3%,几乎垄断了高端光刻机(EUV)市场。日本尼康和佳能产品主要为中低端机型。国产光刻机领域中,上海微电子(SMEE)一枝独秀。

国产光刻机市场前景广阔,同时,为了避免在芯片产能爬坡时被外界的设备供应给“卡脖子”,国产光刻机正在逐步突破。近年来,我国科技取得了巨大突破,五年内有望解决高端芯片短缺问题。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刻机重点企业

全球光刻机市场主要由荷兰的ASML、日本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三家占据。如今虽然ASML正逐渐解除对华产品的禁售,但EUV这类的顶尖光刻机由于产能有限。

上海微电子深耕光刻机产品研发,承担多项专项科研任务。目前公司光刻机产品主要包括IC前道光刻机、IC后道封装光刻机、面板前道光刻机、面板后道封装光刻机。作为国内光刻机设备领域的领航者,上海微电子承担着国产光刻机设备的希望,若能实现光刻机设备的国产化,中国大力发展的半导体产业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