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专题】种业赛道火热 种业发展方向在哪?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13:55
分享:

二、种业发展方向

1、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

中国种子销售收入前5名(CR5)企业(即隆平高科、北大荒垦丰种业、荃银高科、广东鲜美种苗与登海种业)种子销售收入占比仅为10.6%,与全球种业的市场集中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在我国,目前种业企业多达7300多家,10亿元以上营收规模的仅有31家。我国呈现出产业过于分散且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的行业竞争格局,导致与国际种业巨头相比,我国种子企业的研发技术、研发投入距离全球领先种企仍有较大的距离,并制约我国种业发展壮大。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国家种业振兴,迫切需要加快提高我国种企集聚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未来,中国将继续加大国内外种业整合力度,持续引入优质种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实现种业板块外延式扩张。全力推动隆平高科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缩小与全球种业第一梯队差距。

2、加大种质研发投入

数据显示,我国农业科技投入占农业GDP的比重只有0.71%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2%—3%的财政投入水平,也远低于全国所有行业平均2.14%的投入强度,种业科技投入缺口更大,难以适应新时代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新要求。近年来,国内种企纷纷加大种业研发投资。例如,苏垦农发投资20亿设立江苏种业集团,加强种业的竞争能力。希望能够能够有效发挥在种质资源、新品种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优势。

3、推进转基因产业化

转基因作物具有较高经济效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玉米试点转基因品种特性优良,节本增效优势明显,具体体现在,转基因大豆除草效果在95%以上,可降低除草成本50%,增产12%。同时,转基因玉米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可达95%,大幅减少了防虫成本。此外,转基因玉米籽粒中霉菌毒素的含量低,品质也好。

据悉,农业农村部正在对《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等四个部门规章进行修订,明确转基因作物产业化应用的有关规定。未来,将稳妥有序推进转基因等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种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