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粮油加工行业上市龙头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7: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粮油加工是指对原粮和油料进行工业化处理,制成粮油半成品、粮油成品、粮油食品以及其他产品的过程。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等的发展都会增加对粮油的需求,粮油加工市场前景广阔。

一、行业竞争格局

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粮油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粮油加工行业持续增长,出现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局面,粮油加工市场竞争格局也不断优化。从2021年营业收入来看,我国粮油加工上市企业排在前列的有金龙鱼、东方集团、京粮控股、深粮控股、金健米业、道道全等。其中,金龙鱼和东方集团分别以2262.25亿元和151.87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和第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企业概况

(一)金龙鱼概况

“金龙鱼”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拥有的食用油品牌。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是国内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旗下拥有“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知名品牌。根据Chnbrand发布的2021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品牌排行榜,“金龙鱼”以731.2分成为第十一年蝉联食用油品牌榜榜首。据世界品牌实验室2021年最新数据,“金龙鱼”品牌价值约540亿元,是家喻户晓的综合食品品牌。

(二)东方集团概况

东方集团创建于中国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是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公司全称为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东方集团核心主营为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业已建立集种植基地、高科技示范园区、稻谷加工园区、油脂及豆制品加工、农业科技研发、粮油贸易、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主要业务包括大米加工销售、油脂加工销售、豆制品加工销售、农产品购销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