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粮油加工行业市场现状及准入壁垒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16 10: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粮油是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膳食之一,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粮油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粮油加工行业持续增长,出现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局面。

市场现状

1、粮油加工营收情况

根据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数量将达到30家。预计2022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85万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粮食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粮油加工企业分类占比

目前全国入统成品粮油加工企业约为1.4万个,其中大米加工企业占比最多,达67%。其次为小麦粉加工企业(18%)、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11%)、其他成品粮油加工企业(4%)。

数据来源:中国植物油粮食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准入壁垒

1、渠道壁垒

中国消费品市场发展潜力大,而渠道控制力是赢得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通过建立完善的渠道网络来获得更多接触消费者的机会,企业才有可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建设一个覆盖面广、市场渗透能力强的渠道需要长期的经营、大量的资金以及先进的理能力,新进入者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以及一定时间的积累。此外,与一般的消费品行业不同,食品生产企业可以通过零售、餐饮、食品工业等渠道与最终消费者接触,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大了新进入者的渠道构建难度。另一方面,随着食品安全以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升,消费者对于食品运输过程中的仓储物流、质量控制以及产品追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食品企业具备一定的资本和技术实力来保障实施。上述因素一并构成了食品行业的渠道壁垒。

2、品牌壁垒

食品行业属于消费品行业中的一个细分行业,与绝大多数消费品行业类似,品牌要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是一个长期且高投入的过程。目前,市场上食品品类繁多,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上已有品牌已经在消费者中积累了较高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消费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对已有品牌的认同感,新进入者需大量投入成本和时间以宣传新品牌,实现产品差异化,才有望树立新的品牌形象。此外,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在食品安全、品质等方面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本和人力,对于产品服务的质量和价值有着较强的品牌背书效应,新进入者在品牌塑造上面临较大的资源和时间成本,对其市场竞争力形成制约,且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导致风险较高。因此,消费者对于产品品牌的认知度,构成了食品行业的品牌壁垒。

3、技术研发壁垒

随着国内食品行业的发展,国内外巨头纷纷进入市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企业需要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资金和人力,以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原料,在保证产品安全健康的同时,提升营养价值,并在风味上进行传承与创新,才能在行业内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因此,食品行业对新进入者有着较高的技术与研发壁垒。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粮油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